重庆大学举办第四届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培训 返回

  • 2022-09-27
  • 11:36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第四届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于5月启动,该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等20余家单位协办。作为协办单位之一,重庆大学受大赛组委会委托于7月19日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大赛复赛培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来自重庆11所高校复赛选手20余人现场参加,同时近400人通过雨课堂直播参与。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主持。


  培训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混合式教学创新者联盟创始人、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秘书长苏永康教授从混合式教学的内涵、本质、相关模型、教学创新五大要素以及开展混合式课程需要考虑的十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结合历届大赛优秀的作品,详细介绍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的赛制、参赛教师注意事项以及对第四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新的关注点,解读了评审标准和参赛规则。苏永康提出,混合式教学的重点在于混合式学习,教学创新的落脚点应当是学习。教师应对教学对象进行学情分析,分层次、可量化地设计教学目标,合理地、渐进地分配线上线下的教学内容,做到真实性评价。

   

  清华大学马昱春教授以“P-PMCO”模式作为混合式教学的梯子。以亲授课程为例,从课程简介、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教学理念-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案展示-教学特色以及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帮助教师们理清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解决了他们在混合式教学开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最后,马昱春认为教师需要做到面对不同需求的教学多样化,让学生自主学习有机融合,整合教学平台以及使每个教学阶段层次递进。


  四川大学周加贝副教授介绍了如何在渐进混合式教学设计中实现基于问题导向的教学改革。以提升教学质量作为教学设计的切入点,将自己把学生们所提出的问题整理为解题视频合集,以解决教师重复性工作为例,促进教师从“以老师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他表示教师应当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以帮助学生徐徐渐进。


  重庆交通大学罗融融则基于混合式教学的理解,以自身参赛课程为例,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痛点问题、教学内容等多方面进行展开分享。分别从课前、课中、课后和课外四个板块进行举例说明并展示了其学生学习成效和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活动最后的答疑环节,此次分享经验的四位老师和参与活动的线上线下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从2019年创办,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赛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此次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