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西南地区海选暨研讨会在线圆满举办 返回

  • 2022-10-12
  • 17:06


        2022年10月8日上午,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西南地区海选暨新时代本科教学创新研讨会在线圆满举办。



        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与重庆市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举办。受疫情影响会议转为线上,但形式的变化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们的参会热情,640名教育创新者在线学习和交流,共议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


一:前沿理念引领


        会议伊始,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教授发表会议致辞,他指出在数据驱动大变革的时代,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是每位一线教师所要面临的新课题。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了解教学创新、学习和交流教学创新的契机。

        


        卢教授表示,重庆大学联合举办西浦大赛西南地区的海选和研讨会,旨在为全国教师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助力老师们在教学创新之路上走得更远,预祝本次大赛和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市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孝平教授谈到教指委旨在投身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理论研究,指导重庆市各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支持老师投入教学,开展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能力。



        曾教授指出,教指委这次联合举办西浦大赛西南地区的海选和研讨会,希望为高校教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也希望西南地区有更多的老师和更好的课程能够突显出来,有更多的教学创新能得到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 什么是好的教学创新?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负责人、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高级副教授以多数老师关心的话题入手,从多个维度分析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的区别,鼓励老师们做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



        张院长基于教学创新钻石模型介绍了衡量教学创新的五个维度,并以多个西浦大赛获奖案例进行举例说明。对于犹豫是否参赛的老师,张院长提出了“10问”来帮助老师们抉择。最后,对于想做教学创新但不知从哪里入手的老师,张院长分享了10个教学创新的方向。


///// 教学创新的另一个视角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介绍了中心开发建设的教师教学反馈智能应用系统。系统可以对督导和学生反馈意见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教师简单、高效地找到教学中存在的真问题,做有价值的教学创新。



        黄主任指出,教师教学反馈可以改变高校对教师教学效果惯有的定性或定量评价,以过程性、建设性的方式促进教师不断优化和改进教学。而智能应用系统则提升了教学反馈的效率和专业性,鼓励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反馈与咨询活动中来。


二:案例分享


9CFE


        刘红勇老师和她的教学团队以“案例教学为特点,职业伦理教育为重心”采用对话式案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寻找案例、分析案例,培养学生反思审辩思维。


        学生们聚焦热点,探讨元宇宙、骑手与算法、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等引起的伦理问题,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丰富了课程资源,更重要的是学生有了参与感和责任感,从最初的不愿到结课时的不舍,使“以学生为中心”得以落地。



        张薇薇老师从为什么思辨、什么是思辨、如何思辨、思辨评价等方面展开,介绍了三翻五评(翻转课堂、翻译工作坊、翻译日志;小组评价+组间评价+班级评价+教师评价+自我评价)混合式翻译教学模式创新实践。


        思辨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学生个性化的思维,谈及如何让学生们真实表达,张老师称会经常分享自己的小确幸和糗事,以真诚换真诚。



        张爱莉老师以实际重大工程项目为背景,模拟工地项目部,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围绕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通过制定专项施工方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其教学模式将教学融于工程实景,理论和实践平衡,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营造积极、民主、公平的教学环境,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为思政教学提供更大空间。



        张雁梅老师在教学中遵循OBE产出导向理念,探索民族传统技艺新的发展空间,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设计出一套具备可推广价值的美术技能型教学课程方案,打造了一门增强师生文化认同,促进文化传承的课程,构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学资源库。

        随着张雁梅老师的分享,参会老师们惊叹土陶、竹编、造纸、剪纸、蜡染和扎染等传统技艺的宝贵和学生们学习的投入。


        教学创新大赛以赛促教,以培养未来所需要的创新能力,助力教师教学手段的多元化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聚焦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