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面向全国高校举办ISW组织与实施的最佳实践第二届研讨会 返回

  • 2022-12-28
  • 19:40
  • 刘皓

20221228日下午,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全国高校举办了“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第二届研讨会”,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教发机构工作者、ISW引导员、ISW学员、一线教师等近200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总主持,黄璐、山东大学朱征军(TDW)、北京交通大学黄辉教授(TDW)分别担任“组织实践”“应用实践”“引导实践”三个环节的主持人。本届研讨会仍然沿用了第一届研讨会的分主题设置,分别为ISW的组织实践、ISW的应用实践、ISW的引导实践。会议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


ISW项目的组织实践,主要由教发中心或ISW项目负责人,分享ISW组织实践方面的探索与思考。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伟介绍了该校教师发展的“12345模式”,以及将ISW融入教师培训与认证的组织实施。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献丽重点介绍了该校ISW团队的建设经验、发展成效及示范引领作用。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邓蕾蕾副教授介绍了该校基于“三维度+三融合”模式,促进ISW培训持续改进的实践与探索。重庆交通大学ISW教学学术共同体和师资团队负责人郭新教授从发展背景、团队建设和研究、培训组织和管理、未来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分享该校ISW项目的组织与实践。

ISW项目的应用实践,主要由ISW项目负责人或一线教师,分享ISW教学应用方面的探索与思考。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科科长丁丹从背景、实施、体会与反思等方面介绍了成中医依托ISW项目创设和运营教学基本功训练营的情况。福建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培训师姚闽娜副教授以“初遇”、“收获”、“成长”到“重逢”为主线,从一线教师视角分享了她的ISW经历与应用。广东工业大学教师培训导师罗美娟博士从“教学”、“培训”、“参赛”三重实践,对ISW进行了事实感受洞察三个层面的反思。陆军军医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副主任邓芳副教授从一个ISW培训的获益人的角度,以教无定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为主线,讲述了ISW培训给学习者带来的教学技能的提升。

ISW项目的引导实践,主要由ISW引导员,分享在ISW项目实际引导工作中的探索与思考。山东大学资深ISW引导员、FDW训练师徐杰结合丰富的引导经验分享了她对引导员角色的理解和认识。广西中医药大学教学促进师王柳萍教授以“观察力是ISW引导员核心素养”为起点,阐述了引导实践中“观”与“察”的操作要领。陆军勤务学院教学考评中心何滔副教授,介绍了陆勤ISW团队对“引导”的学习、思考和实践过程,以及他们对引导本质与意义的思考,对引导内化与拓展的探索。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兼职培训师徐健教授(TDW以教学者参加BOPPPS演练活动为参照,通过梳理引导者的引导工作流程,分享了个人在目标、模组、形式等方面的体会与思考。

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 ISW)源自加拿大,近年来随着ISW在国内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逐步推广,其影响力愈大,受各级各类高校的认可程度也愈高,越来越多的教学发展机构、学科教师等也积极投身其中。为进一步推动国内ISW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有效性,为国内ISW项目的交流沟通搭建平台,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11217日共同主办了“2021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第一届研讨会,今年召开的是第二届。与会代表和主办方均希望研讨会能够每年都召开。

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第二届线上研讨会议程安排


议题

主题

主讲人

ISW

组织实践


主持人

黄璐

基于“12345模式的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实践探索

——兼议ISW融入与组织实施

罗伟

武汉轻工大学

做实ISW教学设计项目

强化校本培训品质

刘献丽

黄淮学院

以“三维度 +三融合

ISW培训持续改进

邓蕾蕾

吉林农业大学

星辰,也是星辰的点亮者——

重庆交通大学ISW组织与实践

郭新

重庆交通大学

ISW

应用实践


主持人

朱征军

ISW的本土实践与反思

——教学基本功训练营项目介绍

丁丹

成都中医药大学

收获与成长

(遇见ISW的这五年)

姚闽娜

福建农林大学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ISW于我:从工具到思维

罗美娟

广东工业大学

ISW—教无定法

教学有法再到教无定法

邓芳

陆军军医大学

ISW

引导实践


主持人

黄辉


ISW引导中的几点感悟

徐杰

山东大学

ISW引导中观察力的培养

王柳萍

广西中医药大学

与“引导”的相知与相融

何滔

陆军勤务学院

从教学者到引导者的

自我体会与反思

徐健

重庆大学


为便于参会代表回顾和未能参会的部分教师的要求,中心在征得主讲嘉宾同意后,将主讲嘉宾的课件以附件形式在文末进行分享,并对会议视频提供为期1个月(即日起至2023131日)的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