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返回

  • 2023-11-29
  • 16:48

20231128日,重庆大学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第五讲《教学相长: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体系建设》在主教504教室举行,主讲人为我校建筑城规学院的卢峰教授。



卢峰指出,学科发展与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一直是工科院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点和难点。在当代信息化背景下,面对知识来源的泛化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如何解决好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与专业教育体系相互脱离的问题,更是当前新工科建设的关注焦点。讲座以建筑学科及其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为例,从建筑学科的传承与当代发展转型、中国建筑学科的发展历程与转型、建筑学科未来研究方向分析、建筑学科专业教学体系构建、建筑学专业教育的使命五个方面,探讨了当代背景下我国建筑学科的未来发展需求和研究应用前景,并以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所面对的重大问题为导向,提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研究性课程体系和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师生共同体,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专业教育与学术研究、行业发展需求脱节的问题,形成以跨学科为主要特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和教学体系,以保障专业教育体系对未来知识更新与行业快速发展变化的有效响应。

2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中,卢峰以其清晰缜密的逻辑思维,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硕果累累的工作成效赢得了研修班学员的热烈掌声。


本讲结束以后,研修班举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学校本科生院院长刘猛和人事处副处长田辉出席了结业仪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主持。学员们一起观看了研修班回顾视频,重温一个月以来共同学习的点点滴滴。来自药学院的夏熠教授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谈了自己在五次课程中的收获和学以致用的决心。本科生院院长刘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今时代背景下,高校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加之教育数字化带来的巨大变化,高校教师务必要加强学习。而研修班的开设,正好为学校教师提供了获取信息的窗口,让教师有机会察觉自己的知识短板并找到适当的学习渠道。与此同时,研修班还为我校教师搭建了交流平台,成为一种新型的基层教学组织,为不同专业领域的骨干教师提供跨学科交流的机会,促进教学相长和沟通相长。最后,刘猛和田辉一起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翻译的高等教育教学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