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圆满举行 返回

  • 2023-12-18
  • 16:27

2023年12月2日,重庆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分别在主教213、211、107举行。本次大赛历经院级初赛、参赛教师培训等前期阶段,由各单位推荐的38位青年教师分文科组、工科组和理工组三个组别进行决赛的现场教学展示,并将结合教案评审和平时教学效果得分,产生一等奖7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9名。

上午8时30分,重庆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开幕式在主教213教室举行,校长助理李英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希望青年教师以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契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锤炼教学能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成为学校发展的栋梁和希望。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刘猛、校工会主席张军、校工会副主席陈泽晖、人事处副处长田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专家评委、参赛教师等7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刘猛主持了开幕式。

学校于2023年5月下发《关于举办重庆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重大办发〔 2023〕 19 号),决定举办“重庆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过第一阶段学院初赛,第二阶段参赛教师培训,第三阶段学校决赛,在完成决赛的教案评审和

4BD40


平时教学成绩统计的基础上,12月2日在主教107、213和211分别展开文科组、工科组、理工组决赛的现场展示环节。参赛教师根据赛前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和现场抽签决定的知识点编号依次登台,展现各自风采。纵观比赛全程,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技艺精湛,展示了青年教师们孜孜以求、勤奋刻苦、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

1B26C


在各组决赛后,专家评委与参赛教师面对面,围绕参赛教师在融入课程思政、深化教学认知、转换教学范式、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各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对参赛教师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2008年我校举行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至今,一大批经过教学基本功大赛锤炼的优秀青年教师,已逐步成长为我校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也已成为我校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是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本届比赛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本科生院联合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积极引导下圆满完成了比赛。此次教学竞赛不仅促进了教师教学方面的有益探索与创新,还为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改进教学质量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