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指委共同主办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23年会 返回

  • 2023-12-22
  • 15:19

2023年12月14日,由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23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重庆市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曾孝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秘书长、重庆大学彭静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曾孝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联盟年会以“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与教学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正是高度契合国家需要、时代发展和教育变革趋势的有益探索。相信本次年会的成果,将为深化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年会由彭静教授和4位联盟发起单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联合主持。年会上半场,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教授以“新财经战略升级背景下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探索”为题,介绍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创新举措。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以“数据驱动:教师教学发展的融合与创新”为题,分享了重庆大学基于教学过程智能化分析开展的一系列教学提升项目实践。西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海燕副教授以“促发展、强关爱、重协同”为主题,介绍了西南大学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背景下的教师发展工作探索。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李箐教授以“解构教师教学能力,推动高校教学发展”为主题,分析了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构成要素,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五维并进”提升教师思政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探索。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玲老师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为主题,讲述了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和以此构建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超星泛雅集团总经理秦波涛以“数字化助力高校教师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企业数字化发展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助力。

年会下半场,四川大学鲁力、电子科技大学段景山、西南大学黄磊、西南交通大学李力、重庆交通大学赵磊娜、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冯咏薇和我校教师李可围绕“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与教学发展”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基于教学实践的分享,为参会教师们带来了一次高质量的学术分享和教学启迪。

22BD1A

本次年会还组织了参会教师前往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参访调研,详细了解了西南交通大学通过实施五大强师行动,增强对教育教学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力的工作实践。

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是2014年由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四所川渝两地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发起成立的,九年来,已有40余所高校加入。大家秉持自愿、平等、合作、发展的原则,共享优质培训课程、学者专家等资源,对促进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创新教师教学发展实践模式、形成区域组织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着主动融入、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初衷,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与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进行合作,共同主办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