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研修班第三讲圆满结束! 返回

  • 2023-11-22
  • 11:30


    2023年11月17日下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李艳燕教授做客重庆大学,为我校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作了题为《ChatGPT背景下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讲座。来校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以及来自重庆警察学院、重庆移通学院的教师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主持。

    李艳燕首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原理与技术范畴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她强调现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涉及了众多领域,如何在教育领域利用好人工智能是重点之一。随后,李艳燕展示了人工智能赋能教学及科研案例,包括智慧教育的实践路径、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场景、学科知识图谱赋能智慧教育、面向“学”与“教”的群体感知工具、融合多模态学习分析的表现型评价、基于聊天机器人的自适应支持等。最后,李艳燕还阐述了当前ChatGPT在大模型、大数据、强化学习和人类反馈四个方面的特点,并分析了大模型用于教育教学的优势和局限性。

    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已是不可更改的发展趋势,但如何扬长避短、安全高效地应用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