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提供教学能力提升定制培训 返回

  • 2024-01-16
  • 16:16

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邀请,我校选定了四位教师,于202418日至9日,为该院全体教师提供了为期两天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颖教授主持,人事处处长刘博然出席开幕式。院长谢韬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何种人才、如何培养以及为谁培养”的论述,强调大学教师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职责,并介绍了授课专家的相关情况。刘博然处长对北外国关学院过去一年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并对重庆大学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阐述了北外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北外在教学领域的历史传统与时代特色。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万曼璐以《课程思政:在文科课程的有机融入》为题,深刻探讨了课程思政的构成要素,针对课程思政的细化与设计方法,立足于工具主义与人文主义两种传统,通过举例不同课程类型,从宏观规划、中观重构、微观实施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实施的见解。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小辉通过开展关于课堂挑战的问卷调查,开启了《基于PBL的深度学习教学设计:从教学体系到课堂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主题。深入探讨了深度学习的关键性和紧迫性,并以重庆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课程改革为实例,结合学生的多元化项目设计,阐述了课堂转型的重要意义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珩老师以教师数字素养为切入点,讲授了促进有效教学的课件设计与优化》,解析了教学PPT的常见问题、优化核心及相应技巧,并引导教师们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掌握如何运用PPT中的多媒体元素及AIGC技术,以提升教学内容展示的设计与优化能力,从而提高制作多媒体素材及课件的效率。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圆老师以《如何设计一堂好课》为主题,详尽阐述了如何依据学生认知规律设计一堂好课,分享BOPPPS新型教学模式及课堂教学实践策略与创新技巧,旨在助力教师们更熟练地把握提升课堂教学效能及学生参与度的课堂架构设计。在“成果为本”与“以学习为核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使教师们深入理解课堂教学的要素及操作精髓。

闭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澍老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对重庆大学的授课教师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张效民书记勉励学院教师积极提升教学技能、精益求精,为我国伟大复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