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助教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返回

  • 2024-02-27
  • 11:26

2024年2月25日,在经历了为期2个月的线上学习以后,1031名助教齐聚B区科学会堂,参加2024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培训的线下培训活动。本科生院党委书记奉飞、研究生院院长杨帆、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李楠出席了本次活动,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主持。

奉飞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助教制度在缓解师资不足矛盾、合理分担教师教学负荷、加强师生互动交流、促进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也提升了助教自身在教育教学、组织协调、沟通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并帮助部分助教从助教岗位走向教师职业,为高校师资力量的储备和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2775BB


杨帆宣读了《关于授予杨文举等十人“重庆大学十佳助教”荣誉称号的表彰决定》,并为荣获“2023学年秋季学期重庆大学十佳助教”的助教现场颁发荣誉证书。随后,三位“十佳助教”代表——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杨文举、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甘雁和土木学院本科生杜骁分别登台,从自身的经验和感悟出发,分享了成为十佳助教的经历与体会。


本次助教培训还专门邀请了三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中心培训部的陈圆老师从促进学习、技术支持等五个方面,对比了60分助教与100分助教的差别,鼓励助教追求卓越,培养自身勤勉专业、敢于尝试、善于沟通等优秀品质;教务处黄家华老师从管理方法、平台建设和数据驱动管理工作三个方面展开,重点对助教的聘用、工作、评价、津贴进行了详尽专业的解读。针对如何使用AI工具来辅助助教工作的问题,计算机学院何婧媛老师从文章写作、数据处理、编写程序等方面进行了举例说明,并指出AI工具存在事实编造、价值观偏差等局限性。

384C2



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助教视作教育教学生力军,高度重视其培训、培养和管理工作,搭建起线上课程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并出版配套书籍《如何成为一名卓越助教》,每学期为重庆大学本科教学体系输送合格助教1000余名。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