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返回

  • 2024-01-22
  • 10:31

  2024年1月16-17日,由重庆市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陆军军医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超星泛雅集团协办的“第三届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举行。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60余名一线教师、ISW引导员、高校教学发展从业者等出席会议。

23378

  16日下午,与会嘉宾在陆军军医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与交流。现场调研环节,陆军军医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懿介绍了该校教发中心的历史、使命、软硬件建设及教发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教发中心软件与硬件建设”“培训师遴选与培育”“ISW项目启动与运营”等展开了交流与分享。


1D593

  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与大会主题报告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会议室举行,开幕式和主题报告分别由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猛、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主持。开幕式上,重庆市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曾孝平教授代表教指委致欢迎辞,中国ISW项目志愿服务核心小组联合主席李纹霞博士代表核心小组致辞。主题报告环节,黄璐作了“教师教学发展的组织与活动设计”的主题分享,中国ISW项目志愿服务核心小组联合主席李赛强为与会代表解读了《中国TDW申请与实施准则(试行版)》,中国ISW项目志愿服务核心小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原副主任魏红分享了她对“中国ISW专业化发展”的思考,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郝莉做了以“促进教学胜任力提升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体系与途径研究”为题的主题报告。

D55E

E85D

A7E3

E0D2

CDA3

  17日下午的分主题研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举行,“ISW应用的最佳实践”“ISW引导的最佳实践”“ISW组织的最佳实践”三个分主题,分别由中国ISW项目志愿服务核心小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黄辉,中国ISW项目志愿服务核心小组成员、重庆大学刘皓,陆军军医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懿主持。ISW应用的最佳实践,邀请参加过ISW研修的一线教师分享ISW在各自教学中的实践探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陈科分享了他基于ISW的理念在多元情境中开展教学实践的探索,西南政法大学刘娟从把教学作为方法的角度分享了她在课程教学中开展的实践和探索。ISW引导的最佳实践,邀请资深的ISW引导员分享引导经验与思考,中国ISW项目志愿服务核心小组成员、武汉轻工大学曾万勇借鉴生物学中的“基因”概念与到会嘉宾进行了“如何打造引导基因”的交流,广西中医药大学王柳萍基于“聆听的U型理论”做了“如何提升‘察、感、连’三种引导能力”的分享。ISW组织的最佳实践,邀请长期致力于ISW项目组织与实施的教发机构分享,滨州医学院李雅娜从“精准赋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角度分享了该校开展ISW项目的实践,国防科技大学王芸介绍了ISW项目在该校的实践与探索。黄璐代表会议承办方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大会总结。

8D625

8F74E

  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研讨会,由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起,第一届(2021年)、第二届(2022年)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该研讨会已经成为国内ISW领域同行交流、切磋的重要平台。参加此次研讨的嘉宾分别来自(按学校首字汉语拼音字母排序):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滨州医学院、成都工业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科技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衡水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四川工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重庆警察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