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召开 返回

  • 2021-12-30
  • 15:30
  • 刘皓

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于12月29日在线上举行,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委员会秘书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主持。

重庆市2021-2025年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主要致力于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与提升。重庆大学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设在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卢义玉代表重庆大学祝贺委员会全委会召开。他指出重庆大学有120多名教授在各个教指委担任委员,其中9人担任主任委员,这是市教委、高校同行对重大教育教学水平的认可,也表明重大人用实际行动对教指委工作的积极支持。他认为设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是市教委独具慧眼之举,希望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全市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工作。

5F9E8

蒋云芳指出2021年是我市普通本科高校教指委的“元年”,教指委工作尚处在探索阶段,需要逐步优化和完善。她认为在科技文明和产业革命极具变革的时代教师教学能力充满挑战,因此重庆市结合实际需要开创性地设立了教育部教指委名录里没有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她表示市教委将根据实际情况赋予委员会更多更实的职责,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克服困难、认真履职。

30AC1

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曾孝平代表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委员的工作性质、组成、主要任务,指出委员会是致力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与提升的专项工作委员会,并号召所有委员共同努力为全面提升我市本科教学水平而努力奋斗。

7316C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仁洪代表副主任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胡登全代表委员发言,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西南政法大学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应琴、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叶四桥分别介绍了各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工作的思路与探索。

经讨论,委员会2022年将着重开展五个方面工作: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主办一次示范教学观摩研讨会,主办两期以学促教的教学研修,组织一场同行交流的开放课堂观摩,召开回顾与展望委员会年会。

5C698

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委员会的定位、职责、任务,委员们纷纷表态将认真履职,并代表所在学校表态一定积极支持、参与委员会各项工作。